我一直认为世界上两种东西的发明最为伟大,那就是文字及音符,前者记录下历史,后者记录下心境。而当两者结合在一起的时候,就有了无限的可能性。

堂本刚的音乐是好音乐,我现在已经可以毫不忌讳的如是说了,在02年,你或许说我偏心,在04年,你可能说我在鼓励,那么06年则是我的诚心诚意心服口服了。的确饭的心里总是偏颇更多,可是与此同时,期待却更多,我十分庆幸,在他寻求属于他的自我音乐风格过程中,从未让我们有过一次的失望,感到一次的后退,反而是惊喜不断,感动不停,并且带来更多期待。这一点,正是他音乐的成功之处,不是平坦,而是如飞龙般升天直上!(当然,我现在依然觉得他还没有真的将自己定位下来,也不希望那日的来临,音乐本就可以超越极限,有了界限也就等于限制了音乐本身,就如同施特劳斯偏爱提琴,便无法如肖邦般作出惊世钢琴小夜曲。)

我一直认为,好的音乐会让听者看到画面或是一副画成型上色的过程;好的作词者不是只懂得简单片面的说爱唱爱,更多的是懂得让人惊醒,感动,回味和思考;而好的演唱者在不同环境下,不同状况下可以改变自己的演唱方式以配合气氛。这三点,堂本刚都做到了,并且做的非常好,所以作为喜欢他的人,我再也不会妄自菲薄的说他还不是一位真正的音乐人,而是相反的大声自豪自满的说出“我喜欢作为音乐人的堂本刚!非常喜欢!!”

这篇文章如今看来也只能做到说出直观想法,自己的感受与志同道合者分享讨论,在洗礼了刚带来的感动之后,记录下自己认真思考琢磨的细节,也算是一种回忆和整理——


【街】

这首歌我已经说了好多次,心中的爱也越深越复杂,属于刚个人的好音乐层出不穷,而这首歌却依然霸占一方丝毫不让,却也因为挤压被越来越细致的记录沉淀下来,如果说这首歌的Live于02年是挣扎,03年是疲惫,04年是解脱,05年是安慰,那么06年就是超越了,超越的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歌技,更多的是心境,于他于我们都是一样。

现在我总是有这样一种奇妙的认识,【街】如今的形式更加像是一种信号,根据他不同的演唱编曲方式,我们能够更加清楚他当时的真实身体和心理状况,这比较采访和照片而言,更为真实,到底,采访可能裁剪,照片可以加工,而歌声却是最直接的心理折射和剪影。

【街】是有清晰图象的,其一和他的PV精彩有关,其二便是歌者的表现了。这里不得不对第一点插上两句话,有些歌就算有PV却依然无法留下图形轮廓,这毫无疑问和歌本身无立体质感及PV制作素质密切相关。这点【街】的图象“绘制”就非常成功了,音乐响起,听众的头脑中图像颜色立刻转为灰色,视野开始空旷,随后是撕磨人心跌跌撞撞摇摆不定,以至到了最后伤痕累累脱力一下坐于街道之上,孤独难耐却无可奈何,这样的画面有着直达心底的震撼,痛的感觉因然而生。

【街】的歌词更加现实,“这时一个迷失了爱的时代”,“不想要连痛的感觉都失去”,如利剑刺破肺部般呼吸困难起来,我们似乎如此活得理所当然,因为我们早就将最原始的爱复杂世俗化了,于是他的一个“迷失”一个“不想”反而让我们惊醒了过来,这时非常奇特的,这首歌的歌词十分理性,刚将自己定位于出尘世再看这个混沌世界的人,却又用最为感性的方式演唱,最终完美中和了那份惊心动魄的矛盾。


【ソメイヨシノ】

偷一下懒,直接跳过【Original Color】到【ソメイヨシノ】,这首歌也是经典,从初闻那30秒钟的惊艳,到反复倾听的沉沦,感情充满心脏每一个角落,因为“还能和你看几次这样的樱花”开始的伤感,因为胸口被撕裂而写下的旋律诗词,说起母亲时候含泪的双眼,以及听到ML时候那似乎抑制哽咽的声音,好歌便如此经历了磨合留了下来。

这首歌也是有着极为清晰图象的,歌名中的染井吉野樱成为主角,如PV中般飘荡完整,并且越是到了后段越是宏伟,配合音乐本身的气势及刚更有张力的演唱,实实足足的下了一场凄美壮丽的樱花雨。可是我有觉得这场樱花雨更似背景,因为刚将自己对于母亲的爱用音乐完整的表达了出来,也给了我一幅以樱花为背景的图象,母子相携,一场樱花雨过后,幼子已英挺,母亲却老去,而两人相握的手却没有放开。

【ソメイヨシノ】的歌词更像诗,有呐喊,有眼泪,有小鸟,当然少不了有樱花,背影远去伸手却不可及,只有思念却无法丝毫阻挡无奈和伤感的涌出,如果说【街】还能“战斗”,那么【ソメイヨシノ】就只有无能为力了,所以不是细语,不是微笑,不是飞鹰,更不可能是盛樱。于是我们又被刺醒,被他唱出的那份抑制不能的伤痛刺醒,忙忙碌碌于生活,却不能将最为根本的事情忘记,“无法相见的日子”必定会如同落樱日般来临,只是在那之前,能否多赏几次樱,给樱更多满足,也给自己更多回忆,这总是需要的。


【空が泣くから】

请容我再一次小小的偷懒,跳过【The Rainbow Star】直接来到【空が泣くから】,Endlicheri的第三张单曲【空が泣くから】将于2月7日正式发行,敬请期待!

记得初次听Live ML的时候和朋友说的那句“好似寺庙音乐”的玩笑,现在想来,便觉得那个时候的自己也是一个玩笑,日文苦手,所以【空が泣くから】的歌词听不明白,只有那句不断重复的“空が泣くから”,成为脑中不时会徘徊出来的一句话,那个时刻便会抬头看天,思考刚想要唱的天空哭泣的原因。

图像再现,第一想到的便是“雨”,随后想到06年刚以Endli的身份再New Makers上的一张照片,褐色背景,侧坐于高凳上,身后水泡升起,如梦似幻。当然,雨缺少“水泡”的那份粘稠,而是更多一份畅快,一开始配合如扬琴演奏的跳音,以示雨点稀疏溅落,随后慢慢变大变急,更是似清晰似依稀的听到雷声,此时有人抛开雨伞,仰头看天,乍见绝美景色,那是一条银龙拨开乌云冲天而上,留下点点晶莹合着还未落尽的雨滴一起下下,于是心中澎湃,久久不能忘怀。

这首歌在Live上听时候觉得空灵连绵,充满伤感却不失优雅,而CD中又是另外感觉,气势磅礴,意犹未尽。无法说出更喜欢那个,因为在脑中,那个升天的画面前者绝丽,后者壮美,无从选择,取舍不能。


写到了最后,突然意识到,有时候美景可能并非用眼看到,而是用心描绘记录,配合音乐,能否让我这类普通人也或似画家般磨墨上色,或似摄像师般选景调焦,就成为我评判是否是好音乐的条件之一了,或许主观,却自觉不偏激,至此作为一个想法提出,只为求更多绝美画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V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